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圍巾編織

教學對象:國小高年級

材料準備:毛線、釘版

工具準備:勾針

教學步驟:

 一、將毛線綁在固定釘上,將第一層毛線繞在釘版上。

 二、取一條顏色不同的毛線綁在第一層毛線上做為記號線。

 三、繞第二層毛線後,將第一層毛線往上勾,重複(二、三)動作。

 四、圍巾編織完成後,以毛線球或流蘇收尾。


學生回饋:

 小昀:我對圍巾印象最深刻,因為可以一直和朋友比誰織得比較快,而且很
    有趣。但只要一個小錯就要重來,所以我覺得很困難。
 阿寬:我對圍巾印象最深刻,因為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毛線經過編織後會變成
    圍巾。我最喜歡的作品也是圍巾,因為織圍巾的過程非常辛苦,所以
    織完後特別有成就感。
 謙謙:我覺得圍巾較困難。因為圍巾較需要耐心和細心,俗話說得好,慢工
    出細活,所以織圍巾必須花較多的時間,但織完後卻十分有成就感。

教學省思:

   大多數的學生都覺得「圍巾」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,但完成後卻都很有
 成就感的作品。
   已連續三屆六年級的學生安排「圍巾」的課程,除了學習毛線編織的技
 法外,希望能給六年級學生在畢業前有一件可以長久留存又實用的作品。
   因編織圍巾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,且在編織過程中需要細心和耐心,否
 則可能會「漏洞百出」或前功盡棄。建議可以先安排幾次的課程,確定學生
 已完全熟練編織技巧、和學生約定完成日期後,讓學生帶回利用課餘時間編
 織,再帶至學校收尾,才不會佔據太多課堂時間。



「分隔線 毛線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學生作品欣賞


104六乙圍巾












104六甲圍巾






103六甲作品












103六乙作品